关于2024年元旦、春节期间做好持之以恒纠“四风”工作的通知
发布时间:2024-01-10
点击:

 

各单位:

2024年元旦、春节将至,现就贯通联动做好节日期间纠“四风”树新风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一、提高政治站位,加强学习,增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想自觉和行动自觉

党员干部和教职工要巩固深化主题教育的成果,坚定拥护“个确立”、坚决做到“两个维护”,把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,反“四风”作为遵守政治纪律的主要内容,要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元旦、春节前公开通报的形式主义、官僚主义典型案例和享乐主义、奢靡之风典型案例(详见OA党风廉政专栏),切实提升廉洁意识和纪律意识,时刻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。要坚持纠“四风”树新风并举,把弘扬新风正气同传承优秀节日文化结合起来,坚持清正廉洁、艰苦奋斗、勤俭节约等优良传统,头勤俭文明过节,自觉反对讲排场、比阔气、攀比炫富、奢侈浪等不良习气。要带头落实“过紧日子”的要求,自觉抵制高档烟酒茶、“豪华年夜饭”,反对“舌尖上的浪费”。要坚持移风易俗,摒弃婚丧嫁娶中的歪风陋习,严禁借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收钱敛财。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,坚持安全文明驾驶,坚决杜绝酒驾、醉驾等纪违法行为。

二、抓住关键节点,自查自纠,把纠“四风”各项要求落实到位

各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,抓住节假日易发多发的问题,深化自查整治,坚决防反弹回潮、防隐形变异、防疲劳厌战,重点落实以下六项要求:

一是严肃财经纪律,坚决杜绝年底突击花钱、挤占挪用专项资金。涉及“三公”经费的大额资金使用要坚持集体决策并在本单位公开,自觉接受师生监督;

二是严禁公车私用或者私车公养。各单位要加强公车管控,所管理的公车(含资产公司及其全资、控股企业的公车)在元旦、春节期间除特殊工作需要外均应按要求停驶封存。此次停驶封存的时间范围是2023年12月30日00:00至2024年1月1日24:00,2024年2月10日00:00至2月17日24:00。如有特殊工作需要使用公车,按“谁主管谁负责”原则,由相关归口管理部门审批。严禁用公车加油卡为私车加油,公车停驶期间要求公车加油卡与车钥匙一并封存,并报归口管理部门备案备查(科研用车报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);

三是严禁公款购买或违规收送年货节礼以及名贵特产类物品等,特别是通过快递送礼、收送电子红包等;

四是严禁借过节之机公款吃喝或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,特别是在隐蔽场所公款吃喝及接受宴请、假借接待之名搞公款吃喝、以调研考察和党建活动名义公款旅游等现象;

五是严禁违规发放津补贴。根据学校有关规定,未经学校批准,各单位不得变相发放任何形式的加班费、坐班费、值班费等;

六是坚决防止形式主义、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。杜绝多头重复要求报材料、填表格,督查检查调研过多过频、过度留痕,抓工作简单机械、层层加码等现象,以及“指尖上形式主义”等突出问题。

各单位要认真对照《2024年元旦、春节期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自查表》,开展自查自纠,切实将相关纪律和要求落实到位。

三、层层压实责任,强化监督,严格执纪问责

各单位,特别是“一把手”要牢牢扛起夯实纠治节点“四风”问题的政治责任,做到严于律己、严负其责、严管所辖。加强对本单位或职责范围党员干部和教职工的教育管理监督,通过案例指导、谈话提醒等多种方式,引导党员干部和教职工绷紧廉洁过节之弦,防止节日期间思想松懈,严守党纪红线,把中央八项规定的铁规矩内化为日用而不觉的言行准则。

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行业务监管职责,切实将监督职能履行到位。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将紧盯违规吃喝、违规收送礼品、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、公车私用等违反中央八项规精神问题,以及节日期间享乐主义、奢靡之风问题,加大监督检力度。严肃查处快递送礼、收送电子红包、在隐蔽场所吃喝等隐变异问题,深挖党员干部酒驾醉驾背后的不正之风问题。严肃处置责任落实不力,做选择、搞变通、打折扣,层层加码等形式主义、官僚主义问题。

校纪检监察机构监督举报电话:82338830(早8:00-晚8:00)。单位于2024年2月19日(星期一)前将自查表电子版发至纪检监察机构邮箱jwjc@buaa.edu.cn(机关各部处以机关党委为单位统一报送)。

特此通知。

 

 

附件:1.学校公务用车元旦期间停驶封存情况汇总表.docx

2.学校公务用车春节期间停驶封存情况汇总表.docx

3.2024年元旦、春节期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自查表.docx

 

 

 

 

京航空航天大学纪检监察机构     

(中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代章)

 2023年12月29日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更多新闻